无标题文档
温州交管服务网
· 雾天行车8安全要素
· 易出事故的违法心理
· 司机秋季养肺诀
· 保证爱车安全过冬
· 节省燃油的技巧
· 汽车保养省钱小技巧
车管表格下载
 车辆表格
 驾驶员表格
驾驶员学科模拟考试
机动车考试预告单
 办理业务指南
 道路交通违章处理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
 机动车管理
 驾驶员管理
 
雨中行车的注意事项
http://wzjg.66wz.com    2006-08-02 16:41  
  一、雨中行车的注意事项

  出车前要检查刹车、雨刮及胎压等是否正常。

  1.由于雨天积水,车轮与雨水之间就会形成一层水膜,从而降低车轮与地面之间的摩擦力,严重影响车辆的制动和方向稳定性(这也就是轮胎要有花纹的主要原因之一)。

  2.雨天将严重影响司机和行人的视线,所以为了本车及其它车辆的安全,应打开前照灯、雾灯、示宽灯及尾灯。同时由于前照灯受雨水的反光,往往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的一片眩目的水幕,司机更应减速慢行。同时,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雾气,要及时清除。

  3.由于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下降使车辆的制动性明显下降,其制动距离明显延长,所以司机切忌急踩刹车和猛打转向,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约是正常天气条件下的2~3倍。

  4.注意行人及骑车人:雨天行人及骑车人的视觉和听力都将受到严重影响,为了确保安全,驾车时一定要减速慢行,多鸣喇叭或使用灯光。

  5.雨后及时清洗车辆。

  二、涉水行车的注意事项

  1.涉水前:停车检查自己车辆的状况(刹车、雨刷及门窗密封是否良好),判断行车路线(途中是否有涡流及障碍物等)、观察积水的深浅并比较发动机进气口高度,同时参考车门最低线。(参考水深是否达到:车轮的中心线,保险杠及发动机舱盖高度)。

  注意:如果水位过高,水的浮力会使汽车与地面的摩擦力下降,严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

  2.涉水中:低速(低档位)大油门,保持车速,直线行驶不换档。 

  涉水时尽量避免多车同时通过,要依次顺序前行,更不能跟在大车的后面或伴随大车而行。

  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后,不要试图重新启动发动机,由于机动车辆在水中熄火后重新启动发动机而导致发动机损坏的,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不给与赔偿。

  3.涉水后:停车检查,清理散热器,轮胎上的异物,低速慢行,轻踩几次刹车,将渗入制动系统中的水分排出,然后,试踩制动,车辆恢复制动后,即可正常行驶。如果车内进水,车内的地毯等物品就要取出晾干,否则会锈蚀地板。如果车辆被(海)水浸泡过,更需要注意清洗车辆,尤其是底盘部分,以免含有盐分的残水腐蚀车辆零部件。

  最后,大陆汽车俱乐部提醒驾车人在雨天开车要保持良好的视野,防止车轮侧滑,低速挡缓慢行驶。如果车辆在中途一旦被淹熄火,不管车辆是否密封良好,车主都应马上离开被淹车辆,及时寻求救援,将车辆从水中拖出,拖到合格、诚信的修理厂检测修理,这样才能将损失降至最低。 
 
移动和联通用户编辑“777”发送到106288027,实时获悉爱车的违章信息。
网站管理员电子邮箱:abc@66wz.com
Copyright (C) 2003 www.wzca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