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温州交管服务网
· 雾天行车8安全要素
· 易出事故的违法心理
· 司机秋季养肺诀
· 保证爱车安全过冬
· 节省燃油的技巧
· 汽车保养省钱小技巧
车管表格下载
 车辆表格
 驾驶员表格
驾驶员学科模拟考试
机动车考试预告单
 办理业务指南
 道路交通违章处理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
 机动车管理
 驾驶员管理
 
交警部门权威事故分析报告:交通事故“七宗最”
http://wzjg.66wz.com    2007-02-06 15:42  

  核心提示:我市去年机动车总数和驾驶员总数双双突破70万大关,全年新增机动车10万余辆,新增驾驶员5万余人。但就在交通快速发展和矛盾凸显的交叉期,与前年同期相比,全市的事故指数却全面下降,全年发生各类事故5671起,死762人,伤6351人,直接经济损失1007万元。在最新出台的2006年《温州市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中,警方作了详细分类并深入分析了原因,由本报独家发布———

  记者白锐

  通讯员耳震云黄立新

  酒后驾驶下降最快

  交通违法行为,无疑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

  在这份报告中,警方列出了七种交通事故最为常见的原因———不按规定让行、酒后驾驶、超速行驶、无证驾驶、占道行驶、非机动车违法以及行人违法等。七种违法行为共发生事故2695起,导致423死亡,分别占到事故总次数的47.52%、死亡人数的55.51%。

  总的来看,去年我市交通事故指数全面下降。同2005年相比,高发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行驶三类违法行为明显改观。三种行为共发生交通事故766起,死亡161人,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36.3%和17.9%。这其中又以常抓不懈的酒后驾驶见效最大,去年我市酒后驾车事故89起,同比下降47%,死亡30人,比上年少了21人,同比下降41.2%。

  互不相让惹事最多

  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中,经常可以看到机动车与行人互不相让甚至“顶牛”。这种场景酝酿的事故最多。

  去年我市不按规定让行的违法行为共发生事故1026起、死亡117人,分别占事故总次数的18.09%、死亡总人数的15.35%,两者均高居事故诸原因之首。不让行事故次数虽然下降了38.9%,但死亡人数却上升了18.2%。警方在统计中发现,不按规定让行事故有半数以上发生在交叉路口,共582起、死亡56人。该原因2005年同期发生事故932起,死亡49人。交叉路口不让行而导致的伤亡,应引起广大市民与机动车驾驶员的高度重视。

  占道行驶酿祸最惨

  与大部分事故类型明显下降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去年我市司机占道行驶事故多发,由此酿成的死亡人数也明显上升。

  该项原因去年共发生事故337起,死亡40人,次数比上年多122起,同比增长56.7%;死亡人数比去年多15人,同比增长60%。占道行驶事故在农村道路尤其突出,共87起,死亡16人。反观2005年,农村占道行驶虽出现89起,但死亡人数仅2人,一年之后,虽然次数下降2次,但死亡人数却猛涨220%,成了最惨事故原因之一,提醒司机朋友在农村道路行车时,切记遵守交通规则、不可大意。

  电动车生事最频繁

  与机动车相比,行人与非机动车处于“弱者”地位,但报告显示,去年“弱者”交通肇事也有所上升。

  去年行人与非机动车违法共发生事故566起、死亡105人。与2005相比,次数上升32.9%,死亡人数猛增98.1%,这其中,非机动车违法事故死亡44人,行人违法事故死亡61人。

  在各类非机动车中,近年我市频繁出现的电动自行车惹出的事故较为突出。此类事故共涉及286起,死亡人数19人,其中电动自行车骑驶者10人死亡、218人受伤,其余指标也比上年同期均有增长。

  行人违法行为主要是违法穿越有机非隔离设施的道路,共发生责任73起,死亡22人,分别占行人责任事故次数的38.6%,死亡人数的36.1%。由此看来,“弱者”为了保护自己,更应遵守交通法规。

  晚7时事故最集中

  警方对事故发生的时段进行统计,结果发现,17时至24时是一天中的事故高峰期,其中19时是“最中之最”。

  17时至24时这7个小时中,去年共发生事故2369起,死亡348人。分别占事故总次数41.77%,死亡人数的45.67%。平均每小时发生一起事故,每7小时20分便有一条宝贵生命因事故逝去。晚间7时,有时一天就发生十余起。

  一天中事故低峰期是零时至5时。去年全年该时段共发生事故395起,死亡97人,分别占总量的7%与12.7%。除此之外的5时至17时是一天中的事故平峰期,这12个小时段发生事故2907起,死亡317人。分别占总量的51.26%与41.6%。

  老人致死概率最高

  报告对伤亡人群构成也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行人、摩托车骑乘人员、非机动车人员以及身体偏弱的老年人在事故中最为不幸。

  行人在事故中伤亡最多,死亡329人,受伤1998人,分别占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的43.18%、31.46%;其次是非机动车骑驶人员,死亡172人,受伤1693人。摩托车骑乘人员死亡141人,占死亡总人数的18.5%。另外,汽车驾驶员与汽车乘客共死亡120人,受伤1227人。

  与2005年相比,众所关注的中小学生和学前儿童伤亡大幅下降。去年交通意外死亡的中小学生和学前儿童比2005年减少了一半。但外来务工人员死伤却大幅上扬,全年共死亡152人,受伤1106人,而在2005年,这两项分别为91人和749人。

  另外,在死亡人员中,老年人占总人数的15.88%,达121人,居各年龄段之最。

  逃逸侦破最受瞩目

  事故逃逸是极为恶劣的交通违法行为,我市去年交通事故逃逸侦破率是最令人瞩目的成果之一。

  去年共发生逃逸事故400起、死亡112人,次数比上年的370起、91人均有所上升,但与此同时,逃逸侦破率也相应提高,全年共侦破263起,侦破率为65.75%。尤其是其中死亡事故中的逃逸行为,全年共侦破了110起中的97起,侦破率为88.18%,比2005年的61.92%提高了26个百分点,有力地遏制了少数人的恶意违法行为。

  结束语

  安全,永远是交通的第一要则,但总是有少数行人、少数司机会大意失荆州。面对许多鲜血换来的教训,“安全第一”决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虽然仍有交通伤亡事故,虽然仍有课题尚待攻破,但去年我市交通管理工作在历经一场场整治后,全年不仅事故指数全面下降,而且特大事故也是全省最少。在黑点整治、交通秩序整治以及管理新法的出台方面,我市交通主管部门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大市民很高的评价。不过,交警部门对我市接下来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丝毫不敢懈怠。随着车辆日益增多、城市交通压力日益加大,警方呼吁市民出行一定注意安全、文明礼让,对于报告分析到的诸多原因应多加留意、规避风险,特别是那些刚刚上路不久的新车新手,更应引以为戒。

 
移动和联通用户编辑“777”发送到106288027,实时获悉爱车的违章信息。
网站管理员电子邮箱:abc@66wz.com
Copyright (C) 2003 www.wzca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