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温州交管服务网
· 雾天行车8安全要素
· 易出事故的违法心理
· 司机秋季养肺诀
· 保证爱车安全过冬
· 节省燃油的技巧
· 汽车保养省钱小技巧
车管表格下载
 车辆表格
 驾驶员表格
驾驶员学科模拟考试
机动车考试预告单
 办理业务指南
 道路交通违章处理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
 机动车管理
 驾驶员管理
 
夏日炎炎车辆养护有决窍
http://wzjg.66wz.com    2006-07-27 15:59  
  车厢:杜绝霉菌蔓延

  ■杂物莫入

  一般来说,车厢里的原装物件在出厂前,或多或少都考虑了防霉的问题。因此在潮湿气候下,霉变的往往都是一些车厢里的杂物,例如座椅下的抹布、遗留在手套箱里的饼干盒,甚至是后备厢里几个月没有洗过的脏球鞋。因此,应坚决将这些卫生“黑点”清出车厢,防止产生霉变,进而出现异味,污染车厢。

  后备厢是大家较容易疏忽的地方,许多人喜欢将一些洗车工具及杂物堆在里边,尤其是放置备胎的地方更容易藏污纳垢,积聚的水汽极易流到凹槽的备胎处。长时间不使用,该部分的钣金及换胎工具就会生锈,最终蔓延至整个底盘部位。因此,后备厢内最好不要堆放不必要的杂物。

  ■空调抽湿

  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汽车空调不仅能够调节车厢的温度,还能有效地去除车厢内的湿气。利用空调的这个用途,我们可以定期有意识地打开汽车空调,降低车厢湿度,避免霉菌在车厢内滋生。

  如果爱车长时间没有使用空调,汽车水箱、冷凝器表面会覆盖大量的尘土和杂物,这都会使车辆产生水温高和空调制冷效果差等问题,会导致空调电子扇长时间工作,容易损坏空调,建议清洁水箱冷凝器表面。而当空调风道和蒸发器表面尘土和杂质过多时,就容易发生霉变,在天气转暖的情况下滋生大量细菌,此时开空调就会发现有异味出现。因此,在使用空调前,除了清洗水箱冷凝器表面,还要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洁除菌,更换空调滤芯。

  ■注意防潮

  不用车时,可用干燥剂代替空调除湿,最好再买一个简易除湿盒,这样车内部件在隔夜后不易受潮。简单的方法也有,可把旧报纸卷成一捆,放在前后脚垫上或后备厢中,同样也有除湿的效果。

  另外,潮气过重,放CD时会产生读盘困难,很多汽车的CD碟盒是装在后备厢的。为了防止音响潮湿,还可以在后备箱中放个小型的除湿盒。

  ■阳光消毒

  自然阳光下的紫外线当然是上佳并且免费的消毒方式。因此,在天气放晴的时候可找一个晒得着阳光的地方,将所有的车门及后备厢盖打开,让车内的潮气排出、通风。然后将车内的脚踏垫、椅套拆下来清洗晾干。

  车身:防腐防锈是关键

  ■打蜡防酸雨

  防止车漆被雨水侵蚀最好的办法自然是打蜡,车蜡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防腐防锈。

  现在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空气中的硫化物、氮氧化物、活性自由基和游离于空气中的带电粒子等化学性侵蚀物不断增加。当它们与空气中的水混合在一起时,就会形成更有害于漆面的酸雨。

  汽车在快速行驶中,漆面与空气作相对运动,摩擦产生静电,会吸附大量的灰尘和有害物质。时间一长,车身表面就会形成一层聚集了大量污染物的顽固薄膜,持续地损伤漆面。而优质的车蜡能在车体表面形成一层致密坚硬的蜡膜,抵御来自环境的各种侵害。

  车蜡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减少水滴在漆面上的附着。水滴在漆面上由于张力的作用,成为一个个半球形,在阳光的照射下,它们就像小小的凸透镜,使阳光聚集,灼伤漆面。这是形成漆面暗斑和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车蜡能使漆面上附着的水滴减少60%至90%,并使残留在漆面上的水滴进一步平展,呈扁平状,减少车身漆面所受到的伤害。

  夏季来到了,雨水多,阳光也猛烈。日光中的紫外线和其他各种射线也是使车漆老化、褪色甚至剥落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期的照射会破坏漆面聚合物和颜料分子的化学结构。特别是透明漆,它的透明层一般含有减少紫外线照射的保护功能,但其色彩漆层比传统车漆薄得多。因此,一旦透明层有损伤,漆面就由此开始恶化。防紫外线车蜡充分考虑到紫外线的特点,使其对车漆的损害大大降低。

  一般来说,优秀的车蜡能保持效果长达3个月,也就是说,即使在夏季漫长的南方,只要打上两次蜡,便可保护爱车抵御整个夏季的雨水和暴晒。

  ■防锈靠细心

  可能造成车身锈蚀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积存在车身孔洞中的潮气。由于车子终日在路上奔波,难免遇到各种路况,如雨天路湿、路面泥泞,似现在这样的雨季更是家常便饭。有些不一定能及时进行清洗,以至于车辆下部的空隙处容易积存污泥,这就是潮气得以藏匿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导致生锈的地方。

  其次是车辆底部和外部的油漆和保护层剥落。粗心的车主不一定会留意得到,由于没有及时修补,在潮湿天气中,你的爱车就只能赤裸裸地受到伤害,锈就是这么生出来了。

  进行专业的防锈施工当然可以解决问题。但其实只要车主细心,加之日常养护做到位,爱车完全可以保证避免锈蚀,历久弥新。

  日常保养中最需要留意的有以下几点:

  一经发现喷漆剥落或有刮痕,应立即修复;

  检查、清洁车门和车身底部的排水孔;

  用高压喷枪清洗车辆底部;检查车内覆盖物的湿度。地毯和地席会长时间保留潮气,最终会导致地板板件生锈;

  定期检查和修复车辆下部的防锈镀层。

  1、若车在烈日下停放时间较长,车辆启动后不要立刻使用空调。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不应频繁开启和关闭空调,以防损坏空调系统。

  2、夏季使用车内空调时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因为会影响身体健康,一般车厢内外温差在10摄氏度以内为宜。

  3、开空调时,最好不要在车内吸烟。一定要吸烟就将空调的通风控制调到“外循环”位置。

  4、在空气进气口附近不能堆放物品,以防空调系统受阻。

  5、在停车前几分钟关掉冷气,稍后开启自然风,使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回升,消除与外界的温差,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

  避免因潮湿造成大量霉菌的繁殖。6、微型车发动机功率小,炎热的暑天如果空调效果不理想,水温过高,甚至开空调走一段路就会发生水沸现象,要暂停使用空调,至水温正常为止。

  7、要避免停车时以怠速工况在夏日高温下长时间使用空调,由于空调无法得到有效冷却,容易因系统温度和压力过高而损坏。

  8.长时间停车开空调对乘员的生命安全也有威胁,因为汽车排出的废气有可能使人中毒。尤其躺在开着空调的停驶车里睡觉,可能会因为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渗漏而导致生命危险。类似的道理,当车辆驶入隧道或地下车库时,记得开启空调内循环功能,以免尾气污染车内空气。
 
移动和联通用户编辑“777”发送到106288027,实时获悉爱车的违章信息。
网站管理员电子邮箱:abc@66wz.com
Copyright (C) 2003 www.wzca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车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