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省厅交管局关于印发《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http://wzjg.66wz.com    2005-09-21 14:54  

省厅交管局关于印发《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队: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开展整治无牌无证、挪用号牌、假牌假证机动车集中行动的通知》(公交管[2005]79号)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订《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一并组织实施。执行中遇有问题,请及时报告省厅交管局。

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五年六月十日

 

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打击盗抢机动车等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开展整治无牌无证、挪用号牌、假牌假证机动车集中行动的通知》(公交管[2005]79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决定从现在起至8月31日,在全省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省厅交管局已成立王文学副局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的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车管所,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工作。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合理布警,突出打击重点,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力量到位。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查扣一批无牌无证、挪用号牌、假牌假证摩托车,抓获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提高摩托车上牌率、检验率、报废率,力争11个市城区和县级城关镇上牌率达到90%以上,农村地区上牌率达到80%以上,有效遏制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减少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三、整治重点

(一)摩托车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挪用号牌;

(二)摩托车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号牌;

(三)摩托车未按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四)盗抢、非法改装等摩托车违法上路行驶。

四、工作措施

(一)突出重点管理区域和时段。各地应在充分摸清、掌握本辖区无牌无证摩托车行驶区域、出没时段等规律的基础上,严密勤务管理制度,确定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如早、晚高峰、周六、日和夜间)进行重点整治。可结合辖区特点,每周安排一天时间集中警力组织开展区域性整治活动,力争在专项整治期间取得显著战果。

在城市及国道、省道,要通过加强路口管理和路面巡逻,充分发挥电子监控设施的作用,依托公路卡口收费站点和警务工作站,形成严密的道路防控网络。针对我省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摩托车上牌率不高的特点,各地要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农村及县乡道路的管控,形成严管的高压态势。要积极争取街道、乡村基层组织的支持,组织人员深入到辖区街道、城郊结合部、农村、厂矿、工地等,对无牌无证摩托车进行全面摸排,掌握详细底数,登记造册,督促车主及时办理车辆牌证。

(二)加强宣传,营造整治氛围。各地要做到边整治边宣传,尤其是要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报废机动车、拼装机动车的处罚规定,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认识到使用无牌无证摩托车的违法性和严重危害性,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主动办理牌证的自觉性。要结合“五进”宣传工作,在主要路口、车管所和办事窗口等重要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并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广大群众提供线索,注意发现嫌疑车辆。

(三)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交警内部要步调一致,加强配合。车管部门要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摩托车办理注册登记,并采取有效措施为群众办理牌证提供便利,提高摩托车的上牌率、检验率、报废率。路面执勤民警要采取定点检查和巡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过往车辆的盘查,严查严控,提高管事率、查处率。事故处理部门对涉嫌挪用号牌、假牌假证的摩托车,以及无牌无证的肇事摩托车,要立即查扣。同时,积极会同工商、经贸、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对辖区内各类停车场所和车辆修理厂(点)、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报废车回收企业等重点场所停放车辆的日常检查,从中发现一批无牌无证车辆。

(四)制定便民服务措施,方便群众上牌办证。对于查获的无牌无证、挪用号牌、假牌假证摩托车,对驾驶人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处罚外,对其车辆应按省厅交管局《转发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开展整治无牌无证、挪用号牌、假牌假证机动车集中行动的通知》(浙公交网〔2005〕61号)的有关规定处理。

为提高摩托车上牌率,在6、7、8月专项整治期间,摩托车上牌可继续按省厅《关于进一步明确“百日攻坚战”期间摩托车上牌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浙公通字〔2004〕94号)有关规定执行。同时,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商请国税、交通、中国人保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摩托车上牌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上牌办证。要以交警中队和派出所为依托,开展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方便农村特别是边远地区群众上牌。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斗争工作的要求,也是打击盗抢机动车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延伸和深化,各地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二)统筹兼顾,预防交通事故。各地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项整治与深入开展“双超”、危险化学品运输整治及打击盗抢机动车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努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三)切实加强情况信息的上报工作。各地要安排专人负责无牌无证摩托车专项整治情况和数字的统计汇总工作,6月份情况按部局报表进行上报,7月份、8月份情况(见附件)分别在8月1日、9月1日通过省局网页公众信箱进行上报,9月1日前上报专项整治期间总体战况和工作总结。

 
网站管理员电子邮箱:abc@66wz.com
Copyright (C) 2003 www.wzcar.cn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车网版权所有